追溯

追溯革命——北京

北京 从学生运动到社会革命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5月4日被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定为青年节。

甲午战后,革新思想大量传入中国并深刻影响着年轻一代,白话文运动、新文化运动等的推动也更加激发了中国人特别是中国青年的爱国救国情感,从根本上为五四运动的爆发奠定了思想基础。

少年中国学会、工学会、工读互助团……不同性质的社团组织由产生到进一步发展,将进步的力量凝聚起来,为五四运动在全国范围的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在近代的西学东渐过程中,废除科举、发展高等教育为中国革命培育了火种。以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大学(现北京师范大学)为代表的高等教育院校,注重学生独立自主和开放进步的思想培养,这种思想和精神也为五四运动的持续推进提供了重要动力。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与日本同为战胜国,理应从德国手中收回的山东却被日本无耻地夺走了。弱国无外交,更甚者,我们国家的政府却在不停的为自己谋求利益,将国家兴亡、民族大义弃之不顾。

1919年5月1日,北京大学的一些学生获悉巴黎和会拒绝中国要求的消息。当天,学生代表就在北大西斋饭厅召开紧急会议,决定1919年5月3日在北大法科大礼堂举行全体学生临时大会。

五四运动,在形式上是中国学生的爱国运动,但从整个社会背景以及社会发展来说,塔的影响远远不止于此,除了波及中国思想文化、政治发展方向、社会经济潮流、教育,亦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它对现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亦有不可低估之影响。

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群众爱国运动。它的斗争对象直指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政府,表现出的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是前所未有的。它充分地发动了群众,使工、商、农、学联合起来,实际上揭开了全民族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序幕。

 

“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

 

“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

 

“国亡了!同胞起来呀!”

评论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